今天我要花十分鐘的時間,來跟你們討論人際關係與溝通這件事情!

從開學到現在,我們活動分組兩次,在這兩次分組過程中都讓人非常不愉快

為什麼呢?有誰可以告訴我?

 

我知道你們每個人都很善良、熱情、喜好分明,但是你們除了這些之外,你們更要懂得接納別人、用同理心對待別人。因為沒有人是完美的,我們自己不完美,我們怎麼去要求別人完美?

 

在這個世界上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,你們想想,如果你們是它,就受到這種對待,你們心裡有什麼感想?我不了解這位同學究竟做了什麼,你們才會這樣對她。但是請你們將心比心的想:你們這麼多人對一位同學做出這樣的行為,究竟有多傷人啊?

 

我不會求大家不能討厭別人,因為老師也是人,老師也會討厭人,但是,就算討厭別人也不能做出傷害別人的事、說傷人的話,即使你的心裡不喜歡,你也要試著去接受、合作,也許你會發現不一樣的它。因為我們一直注意某人的缺點,就永遠看不到她的優點!

 

分組讓你們練習合作、相處,接受才能獲得更多,在未來的人生當中你們還會認識各式各樣的人,不管是國中,還是工作,不會什麼事情都如你所願,如果學不會接受與尊重,別人也不會尊重你!

 

在老師高中的時候,老師的老師要我們分組準備畢業展覽,分組時我的老師跟我們說了一句話,我建議你們不要跟自己最好的朋友同組!為什麼?因為在討論的過程中會出現很多爭執,可能你想要A,但她想要B,意見不合吵架,或是一件不和不敢講、埋藏在心裡只會讓好朋友更疏遠,當然到最後呈現出來的結果就不會太好!反而跟沒這麼熟的朋友,越敢說出自己的感受、想法,越能做自己當然越能激出更多火花!所以我希望大家不要強迫別人跟自己同組,也不要拒絕別人,跨出一大步去試著接受別人,也許事情沒有你想像中的這麼糟!

 

我問大家,假設有一個人,她每天來上課全身都髒兮兮臭臭的,你們會有什麼反應?不理她?遠離她?笑她的臭?罵她都不洗澡?但是你們有去了解過她背後的理由嗎?也許她家過得很辛苦,每天要撿資源回收,沒有辦法天天洗澡,要很辛苦很努力的才能來到這個學校,待在這個班上,當你們的同學,如果你知道這些之後,你們覺得你們還有資格去評論、去嘲笑她嗎?當然,我們不會知道背後這些,所以我們更不能隨便的就去評論一個人的好壞,嘲笑或謾罵不會讓人變得更好,只會讓人更沒自信,失去信心,我們應該用鼓勵、用愛,去改變!就像老師對你們一樣!

 

如果真得不喜歡對方的個性,你可以不要跟它深交,但你不能把她拒絕在外,因為你們在同一個班級當中,就是上天的安排,安排你們相遇、瞭解。同樣的道理,如果老師討厭你們搬上的某一個人,我就不要教她,不要跟他說話、不改她的作業、都給她0分嗎?不可能嘛!因為我說了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,在學習的過程當中一定會遇到很多的事情,如果沒有親身經歷,你不會懂別人的感受如何,所以我們更要有同理心!

 

老師說這些都是努力的為了讓我們能夠變得更好!我們不要故意去害別人、欺負別人、亂說話,問心無愧那就好了,只要我們自己做的好,一定因為沒有人可以所有的人都喜歡自己!

像老師,也被討厭過,直到現在我也不能保證我自己滿足每一個人,就像每個老師上課習慣不同,有些同學喜歡有些同學不喜歡,但我並不會因此改變自己的教學習慣,因為你我要試著接受每個人的不同。就像超級巨星蔡依林、林依晨,喜愛他們的人非常非常多,但是討厭他們的人也不少,因為沒有一個人可以滿足所有人的需求,如果要滿足別人,這樣的生活太累的,所以你只要努力的讓自己變得更好就夠了!

 

這也是我為什麼不喜歡聽到你們去嘲笑別人,就像上次有同學笑陸浩沒看過海綿寶寶很誇張等等的話,雖然只是開玩笑,但是你們有沒有想過因為那是別人的人生,不是你的,你可以擁有看卡通的時間聊天打屁,而她每天割捨掉這些為了讓自己變得更聰明,這是每個人為自己的目標有不同的努力,我們不能去抹滅掉他們的認真,我們都要試著去瞭解、接受、吸收,不管我們懂不懂背後的意義,都不要隨隨便便就嘲笑別人、謾罵別人、排擠別人!

 

有沒有聽過一句話「以人為鏡」也許你在別人身上看到那些你不喜歡的行為舉止,其實你自己也有!所以我們都必須要去檢視自己,是不是也做了讓人不喜歡的舉動,來讓自己更好!你們在場的每個人,都要好好重新檢視自己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bby欸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